猛沃營部及營部連

當兵一年十個半月,扣掉新訓中心、基隆韋昌嶺等船,加上退伍日沒船回台灣,多當6天兵,我在東莒整整20個月。這20個月再扣掉兵器連新兵銜接訓練一個月,衛生排約兩週,其餘18個月零幾天都在營部組。算這個帳其實頗無聊,但這幾年與諸多軍友話當年,意外發現像我這樣從下部隊到退伍,竟然能在同一個營區、同一個職務、甚至睡在同一張床連續一年半的,在步兵單位還真是少數。

因為記憶深刻,每次回東莒第一個探訪與停留最久的,當然是猛沃營營部與營部連。

我退伍後兩個月,東莒猛沃營在民國71年3月由花蓮來的249師步二營接防,此後30多年歷經陸鵬案、陸精四號案、精實案等多次改編,上級單位番號從249師、莒光指揮部、步兵194旅,再改回莒光指揮部,猛沃的步二營始終原地未變。所以每當我與東莒鄉親說起我是猛沃營時,他們總是說 : 那是二營。    

不對不對,我是一營。你們都忘了,30多年前猛沃營是210師步一營。

 民國88年精實案後猛沃營減編為基幹營,只剩少數幹部,90年第一次回去,營區還是194旅步二營的營部所在,想要進去,被揹著紅色值星帶的值星官拒絕,不能照相也沒帶相機,所以沒留下照片。

96年再回去,步二營已經裁編,營部與營部連都無駐軍。

營部入口.jpg

先前幾年因為還當庫房用,營區維護的還不錯,後來兵越來越少,庫房清空後也沒有兵力維護,草木很快就蓋滿車道。今年回去,到了營部門口竟然無路可走。

營部廣場(一).jpg

裁編後原來的辦公室與寢室改作庫房,所以仍然有阿兵哥打掃維護,房舍狀況也相當完整。

營部廣場(二).jpg

沒有幾年草長得連水泥地面都看不到了。

營部廣場照壁.jpg

這個營部中山室前的照壁,是我退伍後建的,接防的249師代號「龍虎部隊」,但是畫的不是龍不是虎,而是獅子頭。

 

營部廣場報廢10噸半.jpg

這輛日野十噸半載重車已經報廢很多年,一直停在營部廣場,這次回去終於消失了。

 

營部連(一).jpg

 

營部連(二).jpg

營部大門草木阻隔進不去,改從營部連向上仰攻。才短短幾年,山坡上的草都快蓋過營舍。

 

營部連中山室.jpg

原來的營部連中山室變化不太,門上有鎖,應該還是當庫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猛沃營參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