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三天就要帶著兒子去東莒了。


 


    退伍25年,東莒常常出現夢中,夢到什麼?通常醒了就忘了。只是當兵兩年,的的確確影響之後幾十年的人生,所以總是想起那個被稱為窮山惡水的小島。近一年來,在網路上大量閱讀各路軍友的服役回憶,也挑起越來越強烈回去看看的想法。今年3月,網友們的「返金找家」活動,更讓我確定要回去看看的意願。


 


    其實5年前,因公赴南竿出差時,就曾經抽空當天往返東莒,只是短短的45個小時匆匆來去,無法仔細回味,反而有更多遺憾。


 


    為什麼只帶兒子去?女兒一開始就表示沒興趣;老婆雖然想要全家一起去,但是聽到要在小小的島上,頂著太陽走兩天的路,也就不堅持了。


 


    11歲的兒子想跟著去,倒是讓我意外與驚喜。兒子是學校游泳隊,體力不是問題,但是現在的小朋友,會對軍旅生活有興趣真是不多;現在的年青人更是將當兵視為浪費時間、耽誤前程,避之唯恐不及。


 


    兒子願意跟著,除了在必要時可以扶著體力不濟、情緒失控的老爸一把外,我最想讓兒子知道與體會的,是東莒20個月的服役經歷,是今天他有這樣一個爸爸的關鍵。也希望藉著陪著我重走一次當年的旅程,讓兒子對當兵這件事,不要有排斥與恐懼。


 


    別人我不知道,但是當兵對我來說,並沒有浪費時間,雖然失去不少,但也得到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猛沃營參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