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96125,我退伍25年整。如果重當兵,可以再退12次還有找。

 

 

 

 

 

71125日退伍令生效,也是當年的農曆春節,因為1天之差,所以我不能搭上過年前的航次,在東莒過了第二個年。

 

 

 

 

 

當時的心情,如今已經記不清楚了,應該是十分矛盾吧?畢竟已經熟悉了軍中的作息與環境,與台灣又隔離了整整20個月,回去以後會怎樣呢?

 

 

 

 

 

等船那幾天,雖然仍穿著軍服,但是除了三餐,早晚點名都不須參加,從早到晚坐在電視前面,看著十分無聊的春節特別節目。

 

 

 

 

 

家中寄來的便服長褲,拿到村中去將褲管改窄,因為聽說台灣已經不流行喇叭褲。台灣還有甚麼已經不一樣了呢?

 

 

 

 

 

129,通知次日出港,到南竿等船。行政結算多當6天兵的薪餉與返鄉路費給我,還有幾百元,國家果然沒虧待我。

 

 

 

 

 

因為扣抵成功嶺六週,所以我比同梯早退伍,回台灣的路上,沒有甚麼熟人。徒弟背著裝滿酒的黃埔袋,與同事送我到猛沃港上船,到西莒再轉小貨輪到南竿,到了南竿在馬港迎賓館住一晚。

 

 

 

 

馬港迎賓館,馬祖的最後一夜在此渡過。

 

 

 

 

 

 

次日早上船來,是AP艦,運氣真不錯。來馬祖時也是AP艦,還有床可睡;回台灣雖然只能在船上餐廳的桌子上趴著睡,比LST的坦克艙好很多了。更好的是,來回都是風平浪靜,這在風浪險惡的台灣海峽,實在很難得,也讓很會暈船的我慶幸運氣不錯。

 

 

 

 

 

馬港沒有碼頭,上下船都要靠LCU或LCM接駁。

 

 

 

晚上11點,就看到基隆、萬里岸上燈火,但是船慢下來,直到將近1點才入港。還是在停在陸軍西碼頭,20個月前就在這上船,感覺上好像繞了大大的一圈,又回到原點。

 

 

 

 

 

 

下船後,不知為何,有人開始用跑的,大家就跟著跑起來。到了基隆火車站,有一列專車送大家到台北,半夜時分,火車卻走走停停,愈發讓人不耐。

 

 

 

 

 

3點左右終於到台北,上了計程車,運將大哥是內行人,一眼就看出我是外島退伍兵。車行中山南路,中正紀念堂已經蓋好;羅斯福路圓環拆了,台灣第一高的台電大樓也是以前沒有的。

 

 

 

 

 

到家了,爸媽前一天晚上等到快12點才睡,聽到門鈴聲,等到18個月沒見到的兒子。

 

 

 

 

 

終於我回到自己的床上睡了。

 

 

 

 

 

 

 

馬港招待所

 

 

沒想到,在離開馬祖整整19年後,民國90年的2月,因公出差又到南竿,竟然就住在馬港招待所樓下。當年離馬時,還沒有福沃港碼頭,進出都在馬港搶灘,當時的港指部就是現在的馬港招待所。我在馬港招待所的房間,幾乎就是當年上下船檢查的位置,打開房間窗戶,就是下船時菜鳥蹲著等待分發單位的沙灘。看著馬祖沃沙灘與LCU小艇,眼淚都要留下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猛沃營參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