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營部連中山室,莒光日的聖地。 


 


 


       國軍是有思想、有信仰的革命軍,因此政治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事。每週一晚上是「莒光夜」,每個人要以當週宣教主題寫一篇作文;每週四是「莒光日」,上午看電視及分組討論,下午政訓活動。因各種原因缺課的人,週五下午或週六上午還要補課。此外每年還有「保防教育月」、「軍紀教育月」。


 


       星期四莒光日早點名後要「讀訓」,不跑5000公尺,慶生會之類的節慶加菜,也常常安排在星期四。所以對阿兵哥來說,莒光日的政治教育雖然無聊,但是能不出操、構工,還是不錯的。


 


       莒光日早上八點,中華民國全體三軍將士都要排排坐在電視機前,觀看華視的電視教學。沉悶的節目中,最受歡迎的是軍歌教唱,我那時是由國光藝校的合唱團演出,有許多漂亮妹妹。還看過167歲的王祖賢也在其中,清秀可愛,讓人印象深刻。


 


       記憶最深刻的一次莒光日,是在電視裡看到我大哥。大哥在我當兵前兩年出國讀書,兄弟已差不多三年沒見面了。


 


       那天我們幾個營部組的阿兵遲到,莒光日電視節目開始了才進中山室,被值星官很不爽瞪著。正要坐下,眼睛瞄到電視上的人,竟然是我大哥,脫口而出:那是我哥。


 


      旁邊的人聽到都回頭看我,我連忙說:沒有、沒有,看錯了。


 


       原來當年我大哥剛剛學成返國,正好莒光日要做一個大陸海外留學生的專題座談,邀請幾位剛回國的台灣留學生,談談他們在海外與大陸留學生接觸的經驗。我大哥因為大學老師的推薦,所以參加節目。


 


       那次大概是看莒光日電視教學最專心的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猛沃營參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