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訓中心大家玩的都一樣,所以這一篇純粹是流水帳,自己留個記憶而已。




500障礙
       入伍第二天一早,全連被帶到教練場,先來個500障礙,要試看看這梯菜鳥體能如何。
       第一次跑成功嶺大專集訓沒有的500障礙,頗為新鮮。先是各班帶開分站練習,也許是從小調皮搗蛋,許多人過不了的爬竿與翻越高牆,對我都不是問題,反而是多數人沒問題的獨木橋,是我的心理障礙。
       在中心跑500是重要課目,三不五時就去跑一下,我的成績大概在3分30秒左右,成績不好,但是及格,也不算太吃力。有次在一節課中(50分鐘)連跑了兩次,算是最累的。聽說有人跑過5000障礙(500障礙跑10次),我真慶幸沒在那個連隊。


       


偶然在網路發現台南大內也有一個「日新營區」(埔頂中心的化名),更巧的是營區的500障礙場的配置與埔頂幾乎一模一樣,照片右邊那條小路也酷似當年的「清交小徑」。找不到當年埔頂的相片,就暫且權充一下吧。



刺槍術
         雖然臂力不行,但相對來說刺槍卻是我的強項。因為中心只教基本刺,我在成功嶺都學過了,比起其他新兵從頭學起要輕鬆很多,還被叫出來作示範。只是五七式步槍實在太重,班長又喜歡玩分解動作,讓其實很有趣的刺槍術搞得人人嫌棄。



手榴彈基本投擲
        這我當然不行,真不行就算了,及格標準是30公尺,可恨我總是在25-29公尺之間徘迴。班長總是說我的姿勢不對,不會用腰力,但是又說不出來哪裡不對勁。


       


                                  隔了20幾年再丟,還是奇怪的姿勢。



打靶
          兩眼都有4、500度的近視,加上沉重的五七步槍,打不準是一定的。因為有高中軍訓課與成功嶺的基礎,歸零射擊還不錯;75公尺(立姿)3發通常都會中;175公尺(跪姿)一半一半;300公尺(臥姿)就只能碰運氣了。唯一值得一提的,是有一次在歸零靶場,連長突發奇想,要我瞄準靶後擋彈牆的一個長壽菸盒,我打開托肩板(很少人知道托肩板有多好用),一槍打得黃色菸盒飛起來,真爽!
          或許是當時中心換裝五七式才幾年,槍況都還不錯,大家都用自己編配的槍射擊。過了幾年,我同學在斗煥坪618旅當排長,連上只剩10幾支五七可當射擊槍。



單兵戰鬥教練
         戰鬥教練場是打混摸魚的好所在,只要大家表現尚可,班長也樂得輕鬆。不過戰鬥教練場地形開闊又高低起伏,也難得有督課官出現,一旦被整,可以玩的花樣也更多。我們被整得最慘的幾次,都是在戰鬥教練場。


       


埔頂的戰鬥教練場。這張相片拍攝於民國74年,離新訓相隔已6年,首次舊地重遊。當時還有新兵在操課,偷偷照的,不敢照到人,也刻意避開教練場上的設施,所以成了這張莫名奇妙、沒有主題的照片。



          至於人人退伍後,津津樂道在戰鬥教練場或靶場,神出鬼沒、無所不賣的小蜜蜂,記憶中卻從來沒有見過,真是奇怪?我在埔頂沒買過小蜜蜂,下部隊到東莒,也沒見過小蜜蜂;再回想成功嶺大專暑訓,也沒有小蜜蜂的記憶。難道小蜜蜂這個行業,是民國70年以後才出現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猛沃營參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