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的作文課,要寫一篇暑假遊記,所以寫了這篇「馬祖遊記」。孩子眼中看到的,果然與大人差很多。


 


馬祖遊記 



 



     台灣本島的西方有三個神奇、特殊的離島,一個叫金門、一個叫澎湖、還有一個是我父親當兵駐紮的地方—馬祖


 


   馬祖最繁華的一個島叫南竿,那裡有機場、港口、甚至還 711便利商店(也就是所謂的「家鄉味」)。我和父親第一個去的地方有個奇特的名字—山隴山隴馬祖唯一的私立幼稚園和八八坑道。鐵板村也有一個坑道叫做北海坑道,據父親說,為了建造這個坑道,死了許多的阿兵哥,但最後這個坑道居然毫無用處。


 


    東莒這個小島就是父親當年駐守,像被囚禁將近兩年的島嶼。在大坪村有一段父親當兵時修築的路,大部分的路都重鋪了,那一小段倒是保存的完整無缺。


 


    在海邊,有一座名叫「懷古」的涼亭,父親退伍時在那兒照了張相片,搬家搬了幾次也就不見了。這次回去,父親在同一地點,著同一服裝,要我幫他拍了近百張﹙好像不止﹚相片,狂按快門的結果,無非就是手指抽筋以及眼睛酸痛。


 


 


 


     我們也到北竿西莒北竿的砲操聲勢雄壯,震撼我心,至今依然歷歷在目;西莒的山海一家、英雄館……等等特別的故事景物,是我這太平盛世的兒童很難想像的場景。


 


   在這趟旅程中,我看到一個完全不一樣的父親:有別於平常頹廢、嗜睡的「沙發馬鈴薯」;而且是一個紅光滿面,但歇斯底里的中年男子!


 



   


     一邊走著看到被拆掉的碉堡,我不禁感嘆︰這裡不可能發展觀光吧﹖士兵若真的撤走,這裡不就只是一座島,一座虛有其表的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猛沃營參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