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三說過,本文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巧合啦!)


 


 


       最近歲末年初,台灣媒體一窩蜂的要選出最能代表去年或今年的字,還要總統、院長親自揮毫。我也來湊湊熱鬧,選出最能代表當年服役時的一個字:


 


 


              


 


    


      「砍」這個字,在當年的營部組辦公室中,是經常聽到的一個字,似乎也流行於本師的其他單位。但不知起源於何時與為何,退伍後也沒有聽過其他人有此用法。


 


      「砍」,其涵義沒有很精確的解釋,只能意會,業務做久了,自然就能體會。大概的意思是指「無中生有」或是「虛偽造假」。


 


      陸軍基層任務繁重,參一到參四、政一到政四,各種規定、命令、會議、公文、報表、評比、測驗、檢查等等,多如牛毛,隨之而來就是要產出無數的文書作業,以證明這件事曾經被執行過。但是就這麼多時間、這麼幾個人,又要五項戰技、又要構工、還要上莒光日,哪有可能做得了!但是又非得要有紀錄,於是就要靠承辦的業務兵()去「砍」出來。


 


      幾年前有另一位營參一楊兄,寫了一系列名為「驗證精實案」的文章,在網路上傳頌一時,後來有出版社印成書出版,還驚動軍方邀請作者到國防部作客,婉言說明解釋。書中有句話,「部隊是由業務撐起來的」,一語道破業務兵的心酸,看的我眼淚都留下來。業務那麼多,不可能樣樣都真的去做,那只有「砍」吧!


 


      我也忝為營參一,每天搞的就是各式各樣的文書業務。其實不只參一,各參各政的業務兵也都是每天搞業務,也是要「砍」東西,所以辦公室中的對話,常常就是大家砍來砍去。


 


        參一每個月都要呈報好幾種兵力報表,程序是5個連參一分別製表,送到營部加總,營參一再做一張總表送師部參一科。師父退伍前交給我時,是漂漂亮亮的正確數字,沒有幾個月,我的全營統計數字,就與5個連的加總對不起來了。也找不出錯在哪裡,更不敢修正數字,不然送到師部,與上個月數字兜不攏,鐵定被釘的金閃閃,所以只好「砍」了。月復一月,本營的兵力月報表上的數字,都是砍出來的,與真實的人頭都要差個幾人到十幾人。一直到我退伍前,才偷偷告訴徒弟這個秘密,要徒弟等我回到台灣後,下個月的報表再一次改正,然後告訴師部說:「之前都是我師父亂砍的。」反正我退伍了,有本事來抓我啊。


 


      「砍」過的東西不計其數,印象比較深的有幾件。其一是規定每季要舉辦一次由營長主持,各連軍官參加的「領導統御座談會」,營長事情多,沒開過幾次,但每季我們都會砍出一份會議紀錄;其二是營長每月都要填寫連長級軍官的「平時考核表」,但是營長都丟給人事官寫,人事官退伍後,就輪到我寫。我的字醜,也學不會營長的字體,只好先打好草稿,再請另一位文書代砍。


 


      當然也有得意之作。兵器連連長是一位行伍出身的資深軍官,17歲就扛槍在滇緬邊區打游擊,隨著部隊撤來台灣,到候補軍官班補個學歷,從少尉幹到少校,也近50歲了,所以打報告退伍。公文由營部轉送師部後,參一科打來電話,說還少一份「主官慰留約談紀錄」要補上。人都確定要退了,公文也送出,如何再請營長找他來慰留。


 


      那時才接任參一不久,不知道那來的勇氣,也沒請示過營長,拿出十行紙,一下就砍出兩大張營長與連長的對話:


 


「張連長,您對部隊貢獻很大,希望還能繼續借重您的經驗。」


 


「報告營長,我年紀大了,許多事情力不從心,也想退下來找個老伴。」


 


      砍完之後,送請營長簽字,營長看了笑笑說:「還要這個東西?!」爽快的簽了。


 


      要「砍」的好,不能被上級發現破綻,不是三兩天的功夫。如果胡砍、亂砍,內容粗糙,前後矛盾,連想要裝做視而不見的上級,都看不下去,那是你自找的,怪不得別人。像本人因為個性敦厚,加上木訥內向,所以不大會「砍」,經常「砍」出問題,年少的糗事,就不多提了。


 


 


    「砍」,不只用在文書業務,應該說事事皆能「砍」。


 


       我遇過「砍」的最高境界,是一年一度的「莒光連隊」選拔。當時每年的九三軍人節,都要表揚「國軍英雄」與「莒光連隊」。「國軍英雄」表揚優秀的個人,「莒光連隊」則是三軍每個師級單位,選出一個上年度表現最好的連(中隊或艦艇),接受全國性的表揚。也就是陸軍每一個師每年都要選出一個連,參加總部與國防部的選拔。事關師長的榮譽與績效,所以各師都卯起來幹,務求候選連隊各方面都是盡善盡美。


 


      選拔的程序是每個營先選出一個連,參加全師的初選,最優者再由總部來考評。但實際上每年各營輪流坐莊當爐主,沒有到輪到的營,只需在初選時做做樣子,有個交待即可。


 


       預定中選的連,從年初開始,各項評比、測驗、檢查務必名列前矛,沒有名列前矛的也要「砍」出來。初選前由營部支援製作各種文書表冊,通過初選後,師部也加入一起「砍」,不夠漂亮、不夠完美的資料,重做再重做,做到業務兵幾天沒睡覺。


 


       總部評選那天,營區早已粉刷一新,打掃再打掃,中山室窗明几淨,陳列的各項獎狀、錦旗、績效簿冊堆的像座小山;官兵精神抖擻、士氣高昂,武器裝備徹底清潔、光可鑑人。總部長官面帶微笑翻閱裝訂整齊一致的文書表冊說:「嗯,一年就有100多項的測驗與評比第一名,真是不容易。」


 


       當然不容易,這可是全師上下一心才砍出的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猛沃營參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