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多次回東莒,拍了許多照片,也陸續在網路上蒐集到一些老照片,但是新兵入伍的新竹埔頂營區,卻幾乎找不到相關的照片。

 

埔頂的617旅在776月左右,遷往新竹關西營區,原址移交給交通大學,隨著交大校園建設,沒有幾年就全部剷除,如今完全找不到一點痕跡。一直到最近,終於搜集到一些埔頂的老照片,雖然不是我在受訓的那段時間,也聊勝於無了。

 

民國4471日,陸軍成立9個新兵訓練團,4611日改編為9個新兵訓練中心,依序從關東橋的第一訓練中心,接下來埔頂、台中坪林、竹仔坑、光隆、嘉義、中坑、崎頂,到官田的第九訓練中心,這是最早的編制,之後有些中心的番號與駐地有改變。新訓中心在民國58年後與預備師合併,埔頂成為預六師17(下轄456),民國65年下半年再改番號為206617旅,但老一輩仍習慣稱為「二中心」。

 

埔頂也是有30年歷史的新訓中心,接訓人數不比別人少,操得也頗兇,奇怪就是知道的人不多,比起成功嶺、車籠埔、關東橋、衛武營,聽過埔頂的人還真不多。

 

                           

這張617旅步六營旗照片來自於某拍賣網站(如有侵權請告知,即刻移除),不是真的營旗,而是縮小版,是插在營長辦公桌上的擺飾。我是步六營兵器連(簡稱「六兵連」)1256梯次新兵戰士041。

 

 

                    

        民國53年4月的勝利之光月刊,刊登一則各縣市民意代表分別前往各地新兵中心慰勞受訓新兵的報導,「第二中心」也在其中,配圖中有這張當時台北縣議會議長,在某中心對新兵講話的照片。埔頂大多接訓北部縣市役男,照片中的操場與營房,十分像我記憶中的旅集合場,所以很可能就是埔頂。如果是,那照片中三棟營房由右至左,應該是六一連、六二連、六三連,我六兵連的營房在畫面右上角之外,沒有入鏡。不過當年許多營區配置都是這樣的格局,不能確定就是埔頂。

         這個旅集合場到我入伍時已經鋪了水泥地面,也蓋了司令台。我那梯次兩個連開訓典禮時,六一連派出宣誓代表,我是六兵連派出的授槍代表。那天早上換上班長借我的混紡草綠服與乾淨大夾克,上台接下617旅旅長謝抗建上校授予的國造五七步槍。接過槍後,因為太緊張,應該先持槍敬禮後,再向右轉肩槍走下司令台,卻直接槍上肩右轉下台。回到連上又被說一頓。

        授槍給我的謝旅長,後來昇了將軍,是陸官專修班畢業生中,極少數能掛上將星的人。而且在8年後,與我一樣到了馬祖莒光,只不過我是二兵菜鳥,他是莒光指揮部少將指揮官。

 

                    

   這張照片是中國陸軍畫刊民國561月關於埔頂第二中心辦理全國「新兵政治教育示範」的報導。早年新兵不會聽、不會說國語的很多,也有不識字的,所以入伍後,就要先鑑別新兵的國語文能力,以方便分組教學。有些新訓中心要求新兵在草綠服口袋上方,繡上不同顏色釦子,作為語文能力的識別。

                                              下面兩張照片也是來自同一篇報導。

                    

       新兵上政治課,後面有好多長官在看觀摩示範。坐在後面第一排的軍官中,最左邊戴眼鏡的兩位,看起來像是老外,可能是美軍顧問。美軍援華顧問團成立於民國40年,最多時曾有2500多名美軍顧問分佈陸海空三軍。

 

 

                   

新兵演講比賽,我在埔頂時也被指派參加過。六兵連1256梯次新兵中,只有台中商專的陳兄與我兩人算是大專程度,所以這種作文、演講之類的比賽,輔導長都指定我們兩個參加。第一次被指派代表連上參加演講比賽,還認真自己寫稿,賽前也得到特許不必出操,留在寢室背稿準備。先在營部預賽,步六營各連的代表,除了六營連(當時的威武士官隊)與我是真的背稿演講,其他新兵連都是手上拿著現成的政戰教材照唸。

     比賽結果士官隊第一,代表本營參加全師比賽。回到連上班長問了結果,說 : 一定都是給士官隊第一啦。過沒多久,又有一個演講比賽,輔仔還要我參加,這次學乖了,也拿了現成的文章上去唸一遍。比賽結果,當然還是士官隊第一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猛沃營參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